這次的轉職總共花了96天

從商社マン變成了人仲小雞,稱號整個弱化很多(汗)

雖然途中有回台灣玩耍差不多一個月多

不過實際上沒有想像中好轉

從結論來說的話還是強烈建議大家先找到工作再辭職啊!

20代的話必須強調想要挑戰的企圖心。

我的話剛好29很ギリギリ,不過29底跟30初轉職的人還是大有人在,只要自己有在日本的工作經驗的話,我覺得不會不好轉。

只是會擔心超過3個月會不會怎麼樣。

其實有個人仲告訴我她的中國人朋友轉職轉了6個月

早知道就再多看幾家了吼

 

●工具篇

此次使用的轉職網為下

1.ビズリーチ:面接GET数 4件

很多エージェント會來敲你,但是免費期間(大概2個月)過了之後能看的案件很少,短期決戰用。

2.マイナビ:面接GET数 0件

覺得企業比以前的回覆率降低很多,案件數量也頗少,不推。

3. マイナビエージェント:面接GET数 4件

不錯用,算中規中矩。

4. Daijob:面接GET数 2件

老外特化求職網,也是滿多エージェント會來敲你,但介面頗廢。

5. パソナ:面接GET数 1件

印象還不錯,覺得透過他們投成功率有差,但是因為太晚用覺得有點殘念。

6. Indeed:面接GET数 0件

很屌的是什麼可以查出職缺是在哪個網站被po出來的,很不錯。

7. Doda:面接GET数 3件

資訊量大,エージェント只有剛開始會問你大方向,後來大概是用一堆mail灌爆你。

之中有些プレミアムオファー可以看一下,通常這個就可以進到一次面試了。

除此不建議在這裡按応募,因為他們也不會幫你看履歷書。

但在這邊找到的案件可以在Indeed再找一遍,有其他エージェント在代理的話從那邊下手比較好。

自己応募的話合格率超低,請別氣餒!

 

●履歷書篇

1. 辭掉工作之前要記得把你每年中的業績記下來

面試跟新卒比較不一樣的是你已經老了,不是什麼都進去再學就好了,這點真的比較困擾。

所以履歷書要把你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寫出來,並且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。

就算我只是待兩年什麼都不做,只聽上面的話做ルート営業,配合數據還是要把它寫得很屌。

2. 使用仲介幫你修改履歷

外國人就算寫了很屌的履歷,可能跟日本人的用法還是有些不同。

這時候就要活用仲介了,因為新卒不用寫職務履歴書,所以早點使用仲介,參考範例將職務履歴書搞好是很重要的。

3.人力仲介之不能說的秘密

在求人票的後面紀載著,只接受轉職x次的人,以及希望的性別及年齡,這些如果寫出來是非法的。

我想這也是使用仲介的好處,這會讓マッチング的機率上昇。

轉職的話通常2次以內為佳,各位可以參考看看!

年齡方面則是因為上司及下屬的關係,怕年輕的管老的有點尷尬之類的。

 

●面試篇

除了燒腦的志望動機,下面是幾個我覺得比較難的問題

1. 你在上家公司的經歷如何幫助下一家公司

不同業種的話要說很多謊把它連起來,這個沒有想過的話當下很難回答得好。

2. 你在我們公司想實現什麼

面試官可能會問你大概3~5年間想達成的目標。

這個問題牽扯到キャリアプラン,比較簡單的話大概就是擔任管理職,然後心中想做的事在這家公司能夠實現這樣子。

 

●得到內定後

通常大概會需要在1個禮拜內回答要不要進公司。

這次有個很好的經驗就是我得到了2家內定,但是我的第1志願的薪水不夠好,所以我進行了喊價活動。

喊價前我也查了很多資訊,說法其實不太一樣,有種說法是得到內定後選擇權比要傾向求職者,所以得到內定後再交涉比較好。

喊價的條件是以進公司為前提,與另外一家的公司薪水做比較。

但是換業種的話薪水本來就會有下降的趨勢,這個平衡點我覺得滿難拿捏的。

応募是透過仲介的話,當然薪水的交涉也是透過仲介來進行。

自己応募的話,如果你真的很想進那家公司的話,同時又得到了另一家的內定,表現出你的熱誠直接與公司交涉看看何嘗不可。

不過內定被取消的機率也是存在著,態度上請不要太囂張就是。

手段當然是要當面談最好,真的不行的話再用電話加メール進行攻擊。

我這家公司一漲就漲了37万円/年,我有點擔心我的業績標準是不是被設定成超高

 

●注意事項

轉職期間如果超過3個月,法律有提到政府依據情況不同「有權力」取消外國人的在留資格,特別是外國人沒有努力求職的情況。

因此在網路上先去申報一下與前東家的契約結束的手續比較好

http://www.immi-moj.go.jp/i-ens/system.html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バリィさん 的頭像
    バリィさん

    東京上班族バリィさん

    バリィさ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